男子每天打上百万诈骗电话,致通信受阻
时间:2015年11月16日 人气:...

  今年5月以来,宝鸡高新区八鱼镇孙家滩村、钓渭镇西塬村周边出现一件怪事:一些联通和电信用户手机信号满格,电话却都打不出去,也接不进来。在警方、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和通讯公司的联合调查下,造成通信不畅的江西余干县男子郑某浮出水面。郑某躲在出租屋内,每天打出上百万个“一声响”诈骗电话,致使通信渠道受阻。

  近日,郑某落网,并因涉嫌“破坏公众通信设施”罪被警方刑拘,这一地区的通信也恢复畅通。

  每天上百人投诉电话打不出接不进

  “那两天,我们客服的投诉量激增,都是反映电话打不出去,也接不进来的。”中国联通宝鸡分公司运维部经理魏巍说,高新区八鱼镇附近的用户投诉最为激烈,最多时一天就有上百起投诉。

  魏巍说,尤其是八鱼镇附近一家快递公司,本来每天业务繁忙,但从5月初开始,他们公司的员工就发现上班期间虽然手机信号满格,但电话都打不出去,从外面打进来的电话也是处于“暂时无法接通”的状态。而只要离开单位,手机就能正常使用。

  5月19日,技术人员通过后台数据监测分析,发现大量外地手机号码24小时全天候频繁短时呼叫,呼通后立即挂断。由于这些号码的恶意呼叫,联通基站超负荷运转,导致通信渠道受阻。因此技术人员分析,可能有不法分子利用“响一声”的非法群呼设备开展恶意群呼业务。

  魏巍说,通过进一步技术分析,发现这些开展恶意群呼业务的手机号涉及浙江、贵州、福建等19个省的400多个号码,起呼至通话结束约10秒。“最多时,这些主叫号码每天呼叫100万次以上。”魏巍说,经过联通公司技术人员检查,恶意拨打干扰了八鱼镇20多个基站的正常运行。

  相隔八公里反常信号源从两处民宅发出

  联通工作人员随后向宝鸡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和公安高新分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我们调查发现,恶意呼叫的都是诈骗电话。”宝鸡公安高新分局刑侦大队打黑中队中队长张水龙说。根据前期侦查,警方将这些反常信号源基本锁定在了高新区八鱼镇孙家滩村、钓渭镇西塬村附近。5月21日,警方和宝鸡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及联通公司技术人员共20余人,于当日9时至下午3时在八鱼镇孙家滩村进行蹲点排查。

  通过技术人员的专业检测,锁定了伪基站的具体方位。当日下午6时30分,民警对孙家滩村一农家小院展开搜捕,当来到二楼一出租房时,发现屋内窗户紧闭,窗帘都拉着,只有5台笔记本电脑连接着插有手机卡的10台语音群呼机正在不停向外拨打电话,屋内无人看守。

  “这里没有人,就抓不到现行,所以没有立即断电,怕嫌疑人警觉。”张水龙说,随后他们又赶到了8公里外的西塬村。当晚10时许,民警在一户居民家中又查获了正在工作的5台笔记本电脑和10台语音群呼机,并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

一台呼机月“看管费”1000元20天呼出3500万次

  郑某供述,他是江西省余干县人。2015年春节后,听朋友说可以到外省看管“呼机”挣钱,每台呼机一月给1000元,设备都是对方提供。

  郑某说,他还专门跟着朋友学习如何操作:先把这些设备的电源线、数据线连接好,然后打开电源,在电脑上打开“号码魔方”软件,下载大量电话号码,再将这些下载好的号码导入“语音测试”软件。之后,再将联通、电信的SIM卡插入“呼机”里,在电脑的“语音测试”软件里点击启动就可以了。

  5月,他从南昌来到宝鸡,租用两家农户家存放设备,从5月2日便开始“工作”。

  郑某说,他在孙家滩村和西塬村分别放置了五台电脑。每台电脑带两台呼机,每台呼机有16张SIM卡,每处共计10台呼机、160张SIM卡,按照一张SIM卡一天拨打7855次计算,160张联通SIM卡每天共计拨打1256800次电话。而按照每台呼机1000元“管理费”计算,两村放置的20台呼机,每月将为郑某带来2万元收入。

  “两个地点不同时间开机,但基本都是在5月2日至22日,据我们统计,其间呼叫次数达3500万次。”魏巍说,相当于3500万用户被骚扰,这也导致联通八鱼等移动通信基站小区的260条信道严重堵塞,影响7.9万人。

  “响一声”电话危害大千万别回

  “这些只响一声的电话影响正常的通信通道,导致附近基站异常拥塞,不仅会影响附近居民正常拨打电话,还容易让群众上当受骗。”张水龙说。

  据介绍,这些诈骗电话通常都是打着“恭喜中奖”“富婆求孕”“银行账户付款”“低价走私汽车”“发票买卖”等幌子。

  民警说,这些电话通常通过群拨设备对某个号段进行拨号,在受害者固话和手机上显示出电话号码后立即挂断,受害者如果回拨,很可能会听到各类的诈骗广告。

  市民怎么发觉周边有这类违规设备并举报呢?民警说,市民如果发现电话打不出去,可以向通信运营商进行反映,因为这些通信公司都有检测基站运行情况的设备,如果发现有不正常的干扰情况,公司会主动与无线电管理部门联系,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也将派出技术员勘查锁定,打击这类违法行为。

  目前,警方已将近15万元的非法设备查扣,郑某因涉嫌“破坏公众通信设施”罪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